文章內容

自信與自大

  自信與自大之間只有一牆之隔,太過自信反而會變成妄自尊大、自以為是;相反的,真正的自信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,有著不服輸的意志,進而渲染周遭的人。
  先說個小故事:從前,有兩個人,一個是缺乏自信的人,另一位是躊躇滿志的人。兩人在風和日麗的早晨遇見了一位老人,老人分別和兩人說了一些話。他和那位缺乏自信的人說:「絕不要害怕困難,只要相信自己,任何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。」那人聽了,突然覺得,自己做什麼都可以,渾身充滿力量,從此對自己深具信心。
  老人也對另一位說了一些話,他說:「你真是勤奮的人,將來一定能成功。」那位躊躇滿志的聽了,心想:「我既然可以成功,現在何必這麼努力?」最後他並沒有成功。當他下了地府向地府官員抱怨,說老人騙他。地府官員告訴他:「老人並沒有說謊,老人的意思是指要堅持不懈、不輕易放棄就會成功,可惜自大、自滿會使你成天玩樂,最後一事無成。」
  當一個缺乏自信的人,往往無法認同自己;有自信的人,總是蓄勢待發;自大驕傲的人,永遠不曉得別人對他的態度產生反感。所以,信心擺對位置就是自信,擺錯位置就是自大。
  古人說:「傲心不可有,傲骨不可無。」傲心就是輕視別人,傲骨則是重視自己。自信,是力量的泉源,是行動的鑰匙;自大,卻是成功路上的絆腳石,所以,我們要做一個有自信的人而不是自大的人。
作家:夜月 玴
發表於 2019.07.21 101
老師回應

本篇4級分,能舉出故事來說明兩者的不同,若能再舉出自身經驗來說明則會更具說服力。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