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防疫在家自學記事


一個微風徐徐的下午,當我正全神貫注在上主任的社會課時,突然耳邊傳來一陣聲音:「報告報告,教務處報告!從明天開始停課自學到五月二十八日,五月三十一日上課,報告完畢!」我們教室裡立刻引起一陣騷動。曾經在電視上看到北市學生可以停課,而感到十分的羨慕,
沒想到我們竟然也要停課!真的是太令人驚訝了。
主任隨即叫我們安靜,把我們從興高采烈的情緒中拉回來,接著就開始從容不迫地為我們解說防疫在家自學的注意事項。許多科任老師聞風而來,一一向我們解說,教室頓時又熱鬧了起來。級任老師叫我們把東西收一收,並且跟我們訴說不是停課就可以在家裡休息,而是因該要自主學習,要注意視力,不要一直坐在電腦桌的前面一直看,就放學了。
雖然當下的心情很興奮,但事後想了想,其實當我們在歡樂的時候,有無數的人在跟病魔搏鬥,所以我們應該用關懷、憐憫的心來面對這次的防疫在家自學課程。
在這次的防疫自學課程中,使我學到了如何在沒有老師、同學的情形下,自己利用周遭的東西學習知識,與如何自行安排生活中的時間,使自己能夠獨立的學習、安排。
我在線上學習這個方面本來就不會很常使用,因為我們平常上學期間可以使用電腦的時間少之又少。在這段防疫自學期間,我自己安排了使用線上資源的使用表,不但能控制自己使用電腦的時間,讓眼睛達到最佳的狀態,還可以規劃自己的使用行程,真是一舉數得。至於視訊課程,我一開始不太清楚要怎麼使用,而且每天都要很早起床,令我「痛不欲生」,久而久之,才漸漸的習慣了。
除了線上資源以外,還有紙本作業要寫,有時候因為懶得寫紙本作業,所以常常會寫不完,不過還好老師派的功課沒有很多,以及我後來也像使用線上資源一樣,做了一個紙本作業的課表,不然媽媽泡的一大鍋香甜可口的紅茶,有可能就被我在一個晚上之內喝得精光了。
有時候還會幫忙大人做家事,例如:洗衣服、曬衣服、摺衣服、洗碗、煮晚餐、拖地、掃地等……因為曬衣服的時候通常都很無聊,所以常常一邊曬衣服,一邊聽收音機,真是難忘的經驗。還有一次,在切菜的時候,突然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我的手衝過來,還好我及時縮手,才沒有被刀刃砍傷,真是嚇死我了!
空閒的時候我會做一些運動,最常做的運動是,打桌球(打乒乓球)和騎腳踏車(騎鐵馬)。打桌球可以訓練眼力,很適合在家裡玩,而騎腳踏車不僅可以放鬆心情,還可以調整自己的情緒,是我最喜歡的運動之一。
這次的自主學習,令我受益良多,不僅學到了自己安排課程、生活,還嘗試了許多以前從來沒有碰過的東西,當然還是希望疫情可以早一點結束,病人都可以安然無恙、平安無事的走出醫院,我才能快一點回到學校與同學憶起快樂地玩耍、學習。

作家:小祥
發表於 2022.05.11 254
老師回應

防疫雖然麻煩,不過換個角度想也想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呢!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