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內容

談機智

「無論一個人怎麼有智慧,要是欠缺了機智幽默,那麼它擁有的一定不是最高的智慧。」這句話是出自於香港地名哲學家—李天命,對人類來說,擁有智慧的頭腦,不但能掌握趨勢,也能趨吉避凶,雖然並不是人人天生就擁有智慧,但我們卻能在生活中機制應變,把自己的小小光芒散發出去,照亮每個角落。
春秋末年,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,為了使兩國保持友好的關係,齊王派晏子出使楚國。楚國仗著自己的國勢強大,想趁機羞辱晏子,顯示楚國的威風。楚國知道晏子的身材矮小,於是叫人在城門旁開了一個五公尺高的洞。晏子來到楚國,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,讓晏子從這個洞進城。晏子看了看,對接待的人說:「這是狗門,不是城門,只有訪問『狗』國的人,才從狗洞進去。我先在這裡等等,請你先去問個明白,楚國到底是甚麼樣子的國?」接待的人立刻把晏子的話傳給了楚王,楚王只好打開大門,迎接晏子。
美國小說家馬克‧吐溫到芝加哥的一家旅店住宿,有人告訴他這裡的蚊子特別凶猛。當他在服務台辦理登記房間時,一隻蚊子正好飛來。馬克‧吐溫對服務員說:「我早就聽說貴地的蚊子十分聰明,果不其然,他竟然會預先來看我的房間號碼,以便夜晚光臨,飽餐一頓。」服務員聽了不禁大笑。這一夜,馬克‧吐溫睡得十分安穩,因為服務員記住了房間號碼,事先認真的做了一切該做的事。
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: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都要懂得將機會運用在生活中,並且使用機智來化解所遇到困難。
作家:呂翊瑄
發表於 2019.09.10 5337
老師回應

能舉出例子來說明機智,很棒,也可以再分享自己對這兩個故事的心得。
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