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內容

【107國中教育會考】寫作測驗得分要訣

發佈於 2018.05.21 1493
107國中教育會考於19日舉行,作文易學堂特與CWT全民中檢合作,透過「中文能力測驗中心」長年來積累的命題及閱卷經驗,為考生與師長精準評析本屆題型,掌握得分要訣。

107年度國中教育會考的作文題目為〈我們這個世代〉,與前四年的會考題目相較,可看出前三年要求考生回顧自身的過往或瞻望未來,皆以「省視自己」為主,而從去年起,範圍即有所擴張,除了仍需從自身的經驗取材以外,對於「自己的文化背景」,亦須具備一定的熟習程度,對象從「小我」擴展至「大我」,而本次的會考題目也是如此。

不過,對比去年的題目〈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,我看見……〉,對於文化素養較為不足或缺乏相關體驗的考生,下筆時容易卻步,因而流於浮泛表淺的論述,顯得立論與感思不夠中肯深刻;而本次的題目在命題上,以現今青少年觸及的「世代現象」為觀察對象,除了更貼近考生生活,涉及的議題也更為廣泛,例如:關於青年族群之間流行的熱門話題——「直播世代」與「動漫世代」,或臺灣時下的社會現況寫照——「自由世代」,或社會貼予「八、九年級」的負面標籤——「果凍世代」,又或年少時期所常見的徬徨與茫然——「青春時代」。因此,考生可切入的面向更是多元、活潑,寫作材料不僅能從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擷取,也可從傳播媒體中獲得,或者藉由環顧自我,進而從心靈層面深入探求,可謂「信手拈來,俯仰皆是」,並不難入題。

而在經過審題立意,且確立寫作方向後,考生即可將選取的寫作素材進一步布局。在此之前,須留意題目說明中的要求——書寫出「經驗、感受或想法」,意即須敘寫「自身的相關經驗」,從中說明、描述「此世代的特色」,闡發「自己對此的看法」,以及「心理上的感悟或省思」。因此,文章內容應涵蓋事、情、理,文體宜結合記敘+抒情+論說,並加上描寫文字,以勾畫出「世代縮影」。只要能掌握以上的基本要點,便不難獲得合格的分數,而若欲讓閱卷委員眼睛為之一亮,則須再拓展寫作思路,方能更上層樓。在謀篇布局上,可選擇從縱、橫兩軸展開:從橫向拓展者,可以將前後世代的差異性作為對照比較,或分析「我們世代特質」的優劣,由正反兩面議論;從縱向開拓者,則可探究此現象的樣貌、成因、發展與結果,逐層遞進、深入探究。如此,皆能使文章的主題加以昇華。

本次會考題目的命題目標,不僅再次檢視考生圖表判讀的能力,也測驗多重文體的運用技巧,最根本上的,仍是不離對生活經驗的觀察力,甚至進而觀察整個社會的樣態與趨勢。上述種種能力皆非能一蹴可幾,建議考生平時多方閱讀、累積生活經驗,並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,如此面對各種題目皆能得心應手。

相關連結:https://www.cwt.org.tw/CWTFrontEnd/NewsContent.aspx?con=408&category=cate3
全新批閱服務,熱寫上市
作文批閱包讓寫作不再淚滴卡卡